Nocturno de Cráneo

12 Jun.

也谈高考作文

由于某个红学家批评今年高考题的批判文章与我的部分观点不谋而合,我留意到了一个特别的关于红学的公众号。既然红学家都站出来说谈谈高考了,那我也跟着来随波逐流一番吧。

全国甲卷原题如下: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红楼梦》写到“大观园试才题对额”时有一个情节,为元妃(贾元春)省亲修建的大观园 竣工后,众人给园中桥上亭子的匾额题名。有人主张从欧阳修《醉翁亭记》“有亭翼然”一句中, 取“翼然”二字;贾政认为“此亭压水而成”, 题名“还须偏于水”,主张从“泻出于两峰之间” 中拈出一个“泻”字,有人即附和题为“泻玉”; 贾宝玉则觉得用“沁芳”更为新雅,贾政点头 默许。“沁芳”二字,点出了花木映水的佳境,不 落俗套;也契合元妃省亲之事,蕴藉含蓄,思虑周全。

以上材料中,众人给匾额题名,或直接移用,或借鉴化用,或根据情境独创,产生了不同的艺术效果。这个现象也能在更广泛的领域给人以启示,引发深入思考。请你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经验,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 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 不少于800字。


这个题目和节选的那段《红楼梦》故事半毛钱关系都没有,文不对题,生搬硬套,强行合理而已。实际上,只要打破施法,不看第一段引用就知道今年的作文题既不偏,也不难,简直就是送分题。

我从这个题联想到我们现在的一个热门话题“耽美文学”。何为耽美文学,百度百科的解释是:一种文学写作风格,"耽美"一词最早是出现在日本近代文学中,为反对"自然主义"文学而呈现的另一种文学写作风格。

由这个文学而兴起了一个团体“腐女”。你可能会说这不就是lgbtqia支持者嘛。错,这个团体它并不一定是支持的,而且还很有可能是反对的。为什么?因为腐女眼中的“耽美爱情”是她们想象的,而现实生活中的并不是这样。一位研究耽美文学的友人陈述了一个观点:“我感觉不能用男同志来对标耽美角色,人只能凭借自身经验去理解他人,异性恋女性怎么可能写出真实的同志生活?”

直接接移用,或借鉴化用,或根据情境独创,会产生不同的艺术效果。反观我的同人文学创作:我由于自身阅历问题,对事物的情感方面的认知经验不足,我会借鉴古人的著作来进行化用描写我需要的场景。我也翻阅了一些我感到好奇的网络文学,包括且不限于耽美。我出现了一种疑惑:“到底怎样才能使这些事情看起来更加真实?”

解决的方法我一开始想到的是看着男女向作品结合自身所查到的一些男男相关资料推测男男向会如何演绎发展。不过很快我就发现了这种方法的不完美,因为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性格。我就从很火的16型人格测试入手,因为试过用星座性格来写感觉效果一般。

我之前也是有怀疑过自己是不是内倾人格intp,所以我反反复复测了好几次(隔几天测一下)。结果每次测出来的都是外倾人格。我想我会抱有这种疑惑的根本原因就是我之前一直受到的教育都是在告诉我:“要内倾,要思考”,“枪打出头鸟”,“服从”,“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这种喜欢打破常规的人经常被纠正,甚至成为让老师比较头疼的学生。令我至今印象深刻的是初中班主任的话:“别看这孩子看起来聪明学习好就以为她好管教了,其实她才是最难管的学生。不夸张的说,她比那些顽皮的差生还难管。”

对,正是因为那位老师的这句玩笑话我努力纠正了自己,我把自己伪装成了一个乖巧温顺不敢出声的“小羊羔”,让自己和别人看起来并没有什么不同。其实,我内心深处的“狼性”一直没有泯灭,出国之后的环境让我一直压抑着的人格彻底地爆发了出来。我突然就开始不按套路出牌,随心所欲,怎么特别怎么来。我开始喜欢独创,开始喜欢带领大家从新颖的角度看问题。我脑子里永远都是充满了奇思妙想,根本停不下来.....

想要我们“活学活用”,甚至“推陈出新”为什么不一开始就教育我们要努力表达自己的观点?哪怕这个观点是错误的。

我常常在想人类是一种多么奇妙的生物啊,总是做着一些条条框框来限制同类们的思想,又在一旁埋怨着众人不会创新。我是一个盲目痴愚的人,所以我并不理解我原本所在的大环境。我不敢发声,我怕别人说我好为人师。我不敢见义勇为,我怕引火烧身。我不敢发出另一种声音,因为我一定会被打压。我不敢承认自己的独特性,因为我怕别人说我是怪胎。

我们其实都只是一群小怪兽罢了,当我们累了,最后凭借着本能返回那个梦开始的地方的时候还是无法逃脱会被正义的力量杀死的命运。

评论
热度(2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诸子百家杂家,解剖,物化生,科技爱好者.非乙非梦向且角度新颖,创si人概不负责.只做写作练习!并🈲抄袭🈲转载不带链接.Archiveofourown:Nocturno_de_Craneo (ao3和老福特同名)稀有物种ESTP-A,但san值为负数,亦不稀罕粉丝与是否有评论.thx.
认同世界公理,拒网络私理,因为如果人不修身,那么就会为天地所不容。不过,态度不好者言拒听。

© Nocturno de Cráneo | Powered by LOFTER